2005/12/16

[飛行]菜鳥怕失速

時數1.0-Stalling & Slow Flight

要從一般的平飛達到失速的狀態還不是那麼容易的,首先要先把油門收乾,然後就會看到眼前的螺旋槳有氣無力要轉不轉的感覺,空速馬上降低,空速低的狀況下為了維持水平飛行,就要把機頭拉高,加大機翼的攻角來產生足夠的升力。當攻角大於失速攻角時,或是空速小於失速速度時,本來平順地流經機翼的空氣就會變成亂流,讓機翼沒辦法產生足夠升力抵抗重力而失速往下墜落。

失速大概是所有飛行員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,但我們今天就一直在訓練空域讓自己失速,然後再練習把飛機從失速的狀態救回來。當自己把油門拉到怠速,把機頭一直拉高,看著空速一直降低,聽失速警告器一直在響,那種感覺就有點像自己走上刑場,請劊子手抽根煙,幫他把刀子磨利,再跪下來自己把令牌丟在地上一樣。失速後機頭會往下掉,但往往伴隨而來的是有一邊的機翼會先往下掉,叫做wing drop,如果不處理好的話會造成spin,飛機會像在漩渦裡一樣一邊旋轉一邊往下墜。wing drop時感覺真的蠻恐怖的,因為在短短一兩秒內,飛機就從原本的機頭朝上,快速變成歪向一邊俯衝的姿態,眼前所見的景物從一片藍天馬上變成一片綠地,就算我們已經爬到三千五百呎,但每次wing drop時都還是刺激萬分,永遠都覺得高度不夠高,深怕一不小心就衝到人家家裡。但還好要解除wing drop的方法還算簡單,只要踩跟wing drop不同方向的舵,飛機就會保持水平。然後再油門全推,讓飛機加速,控制好姿態,就可以從失速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了。

在訓練空域飛完四種不同的失速,在回機場的路上,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總算活著回來,將一堂難搞的課結束掉。但好戲還在後頭,今天Tori把降落大權交給我了。雖然我在進五邊時高度還有一千呎,但Tori就叫我把油門收乾,用滑翔的方式進場。我就慢慢飄阿飄地,眼睛死命盯著跑道頭的白色鋼琴線,抓下降的感覺,竟然也讓我準確地飄進跑道頭,而且離中線還蠻近的。離地面越來越近時,我把機頭往上帶,我聽到了觸地前最美妙的失速警告聲,眼看著我就要獨力完成第一個落地,但我的平飄還是帶得不夠順,飛機沒有馬上落地,Tori就在最後一刻出手幫我再把機頭拉高一點,三個輪胎這才心甘情願地觸地。雖然沒有自己完成降落,但比起之前幾堂課的手忙腳亂,我覺得已經有些心得了。降落真的是門藝術,看來往後的日子還有得磨練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