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2/10

[飛行]依然生疏

時數1.1-Straight & Level-Medium Level Turn

昨天第一次上飛機,之前背過的checklist都因為緊張而背不出來,只好看著checklist做各項檢查,今天我就可以不看checklist做完各項檢查,滑行的時候也不像昨天一樣蛇行,今天我都盡力把機身保持在滑行線上,也沒有偏差太多。我想我已經慢慢抓到訣竅,慢慢滑,舵採到底還轉不過去的時候就踩點煞車。

但今天起飛時還是發生了一個小狀況,我推全油門後,飛機在跑道上全速滾行,Tori看著空速表唸出40節,照道理等到55節我就可以拉機頭準備升空,但速度還沒到55節飛機就飄起來了,我嚇了一跳不知所措,Tori就把機頭壓低,我感覺到nose wheel彈到地面的震動,然後速度一過55節,Tori馬上又拉起來。他拉起來的瞬間我聽到失速警告聲,還好只有不到一秒的短暫時間,不然我大概要穿過馬路直直往我們常去的籃球場撞過去了。

到訓練空域後,就開始上水平飛行和水平轉彎。昨天對飛機還不熟,都一直以為要兩手握住操縱桿才能飛得穩,但今天我終於發現原來只用左手也可以保持水平飛行,右手不是放在油門上就是放在配平盤上,這就有點像開手排車,一手握方向盤,另一手要放在排檔桿上。習慣只用左手控制姿態後,我就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窗外,看看外面的風景,有沒有飛機在附近,或是記住轉彎時的姿態的感覺。不知道啥時可以熟練到像《運轉手之戀》中的某個計程車司機那樣,一邊吃便當一邊開飛機。

練習了幾次左轉、右轉後,我們就準備沿著Cranbourne、採石場、GMH、Parkmore這幾個report point的路線飛回家。途中經過GMH時,Tori讓我做inbound call,為了不要出包,我還在正式call tower前先自己練習一遍,正確的句子是這樣,"Moorabin tower EOR C172 GMH 1500 inbound receive oscar"。但等到我按下radio,只念了"Moorabin tower, EOR"之後,我就不小心把radio的按鈕放掉,當然這就是個蜘蛛call=失敗的call。我只好跟Tori說聲sorry,然後再重做一次inbound call。第二次終於講完我要講的,但還是不小心漏掉了"C172"。塔台對不起,我有大舌頭。

本來進場時還是我在飛,但快到地面時有側風,而且我又太專注於把飛機對正跑道,結果沒有注意到速度太快,以致於下降得不夠,飛機高度太高,所以Tori就拿回控制權自己降落。他最後幾乎是把油門收乾,全襟翼滑降進場的。起飛跟降落目前為止是個大罩門,看來我離solo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