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2/17

[飛行]老鼠跑滾籠-circuit

時數1.0-Circuits

我們在機場飛circuits的意思就是從機場的某條跑道出發,上去繞個大方圈之後再降落。circuits好像也叫做五邊飛行,顧名思義,整個繞場的過程包含了五個邊(leg),嗯,有講等於沒講。基本上是從機場的跑道出發,往前爬升到五百呎,這段過程叫做upwind leg。左轉(或右轉,看是要做left-pattern或right-pattern)九十度,繼續往上爬到一千呎,這段叫做crosswind leg。然後維持一千呎的高度再左轉九十度,這時候飛行的方向會跟跑道平行,叫做downwind leg,如果是做left-pattern的話跑道這時候會出現在左下方。飛到適當的距離後又要左轉九十度,轉完後減速放襟翼下降到五百呎,這段叫做base leg。最後再左轉九十度,從五百呎降落到地面這段叫做final leg。

今天我們就像老鼠在滾籠裡一直往前跑,起飛-轉-轉-轉-轉-降落,降落後又馬上加速起飛,然後就在一節課中一直重複這個流程。從起飛到降落只有短短的六七分鐘,不過在這段時間內幾乎沒有空閒時間,因為過程中隨時都有事情要處理。起飛後還在修正自己的航道,想辦法不要飄到隔壁的航道,不知不覺已經爬到五百呎該轉彎了,轉過去沒多久又爬到一千呎,只好乖乖地再轉彎,剛轉過去時要做radio call,通知塔台我這台飛機等一下要touch and go(碰了就跑?!),然後就要做落地前檢查。做完之後喘口氣,沒多久又要轉彎,一轉過去把油門收到1500轉,速度降低後要放襟翼,放到20度襟翼後開始下降,降到六百呎左右又要一邊下降一邊轉彎,機頭對到跑道時就要襟翼全放準備降落,過程中要不斷修正被風吹偏的航向,接近地面時把油門收乾,拉高機頭讓飛機平飄降落。但落地沒多久,又要馬上油門全推準備起飛。

一整節課下來最大的收穫就是練習了五六次降落,抓下滑道還有降落時帶平飄的感覺。不過我有幾次降落機頭都拉得不夠高,飛機總是下沈地太快,雖然Tori有出手相助,但隨之而來的結果就是輪子重重地撞擊地面,然後顛簸地跳了幾下鼻輪才落地,我都覺得輪子的支架會被我震斷,如果飛機會講話一定是滿口幹譙。只有一次運氣好機頭拉得夠高,三個輪子平穩地落地,總算讓我自己完成第一個落地,不是很完美,但還可以接受的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