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2/26

[飛行]Fisrt Solo

時數1.3-First Solo

早上先飛模擬機,練習儀器飛行。飛完就聽說Jimmy已經solo了,當場羨慕到流口水。下午Pablo又把Alan叫去準備solo-check,過沒多久,Brendan進教室叫我也準備solo-check。我愣了一下,Brendan是我的secondary instuctor,我以為只有primary instructor可以放我solo。但愣完了還是照上,今天天氣這麼好,不solo更待何時。我領了鑰匙,做完飛行前檢查,就跟Brendan一起飛circuits。因為知道這幾個circuits是solo-check,如果飛不好教官也不會放心讓我solo,所以我飛起來格外小心,但一個禮拜沒飛腦袋難免有點鈍鈍的,有兩次都要等Brendan提醒我,我才補做downwind call。

飛了兩趟正常落地、一趟重飛、一趟無襟翼、一趟滑翔進場後,Brendan說最後一次降落是full stop,如果我降落得好他就放我solo。這趟我盡我所能地讓飛機輕輕地落地,Brendan感覺還蠻滿意的,叫我把他丟在暖機坪,自己去飛一圈下來,然後到暖機坪去接他。我把飛機滑行到跑道頭,跟塔台要了起飛許可,油門全推,就飛上去了。沒有教官在身邊感覺有點不習慣,做before landing check時像是對著空氣自言自語,但還是要照著程序一步步地把check items念出來。準備降落時,我小心翼翼地對準跑道頭,檢查速度、收放油門,教官不在身邊提醒速度跟高度,一切只能靠自己。最後快觸地拉flare時,我慢慢地把機頭拉高,讓失速警告一直響,直到感覺到主輪觸地,然後鼻輪接著觸地。很幸運地,這個落地大概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最輕的落地,落地的那一剎那,只有爽字可以形容。做完after landing check,塔台恭喜我完成了first solo,我高興得腦袋有點空白,只能強作鎮定回他一句謝謝。

我滑行到暖機坪接了Brendan,他很開心地跟我握手,然後跟我說,solo是表示教官覺得你飛得不錯,讓你證明自己可以飛得很好,you earn the trust。但是solo過了並不代表就可以鬆懈下來,相對地更要維持高標準。我想我們在GFS不像FTA那麼嚴格,教官要求沒有那麼高,我們自己更要把皮繃緊一點,先solo只是先踏出一小步而已,往後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迎接我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