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1/15

[飛行]儀器飛行

時數1.0-Instrument Flying

上一次儀器飛行是在模擬機裡,這一次就是真的飛上去玩了。所謂儀器飛行,就是不看窗外景色與地平線,單靠儀表板上那一堆空速表、高度表、姿態儀等等的儀器來飛。因為我們現在都是目視飛行,不能在雲裡或是在天候狀況不理想時飛行,所以學習儀器飛行是為了讓我們處理一些突發狀況,例如突然飛進雲裡,在能見度及視線不佳的情況下,我們還能運用眼前的儀器,監控飛機的姿態、高度與速度,平安地離開雲,或是找到回機場的路。

起飛爬到500呎後,Brendan就叫我戴上頭罩,戴好後我就看不到窗外的景色,視線所及只有儀表。做的科目跟在模擬機裡差不多,但做起來比模擬機有感覺多了。後來就做了三次不正常的姿態,前兩次Brendan先把bank angle轉到60度以上,機頭放低,變成spiral dive,然後丟給我解,這還蠻簡單的,把油門收乾,機翼轉回水平,機頭指到地平線、速度降到90節後,補油門就ok了。

第三次Brendan叫我閉上眼睛,不要看他亂玩飛機的過程,我就乖乖地閉著,聽到一些失速警告,跟「handing over」(意思是"控制權給你")後,我就趕快把手放到操縱桿上,開始解。過兩秒後他問我在幹嘛,接著問我眼睛是開著的嗎,我跟他說「No」,他才搞清楚發生啥事了。他叫我閉著眼睛,是要我一張開眼睛能夠馬上看空速表、看姿態儀來判斷飛機現在是在spiral dive或是stall,然後趕快解。但是我誤會他的意思,以為他要我閉著眼睛,用感覺去修正不正常的姿態。難怪他被我嚇一跳,因為他看我怎麼轉都轉不到水平的姿態。

其實我覺得我也犯了不該犯的錯,Human Factor明明都教過,人體的感覺相當不值得信賴,有太多的因素會導致感官的判斷錯誤,眼睛睜著都會有一堆error了,教官根本不可能叫我閉眼用感覺來飛,除非我可以用念力飛行......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