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1/03

[飛行]天旋地轉的spin

時數1.0-Spinning

自從做過stall,體驗過wing drop那種瞬間機頭朝地的感覺後,就對spin有種莫名的畏懼。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,可能就是怕自己不小心把狀況弄得太糟,糟到連教官都救不回來。做spin應該算是特技飛行的一種maneuver,不能用我們平常開的cessna172,不然可能會太難救回來,所以我們今天是開一台叫做Decathlon 8KCAB的特技機。8KCAB很輕,大概只有600公斤左右,聽Brendan講說機翼是用木頭做的,所以重量很輕。機艙內的感覺相當老舊,座位配置是一前一後,操縱桿就在兩腿中間,可以前後左右移動。儀表不多,只有高度計、空速表、引擎轉速表等必備儀表,沒有Directional Gyro,顯示G值的那個儀表還壞掉,指針晃來晃去的。機翼表面也不是油漆,而是用塑膠膜包覆著,我用手戳了幾下,感覺就像紙糊的一樣。Brendan說還好今天天氣不錯,沒下雨,不然會機翼會糊掉,我當場傻眼,過三秒鐘他才說他是開玩笑的,如果會糊掉打死我都不上飛機。

飛到訓練空域後,Brendan先示範了一次stall,然後叫我跟著做一次,雖然recovery都沒啥問題,但我還是有點怕怕的。接著他就開始示範spin,看完Brendan的示範後,我反而比較沒有那麼害怕了,可能是因為之前做stall時,沒有預期wing drop會讓機頭掉得那麼快,有點嚇到,spin的時候因為已經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而且又是開操控性超好的特技機,反而比較心安。要讓飛機spin要先stall,一開始也是先把油門收到怠速,操縱桿慢慢往後拉讓機頭抬高,弄到快失速時,整根操縱桿拉到胸前讓飛機失速,如果想要往右邊spin就用力踩右舵,這時候機頭就會瞬間朝向地面,一邊掉一邊轉圈圈,轉一圈大概一秒,高度會掉個八九百呎,通常教官會要我們轉一圈半到兩圈再開始救。解救的方法就是踩與spin反方向的舵,等到飛機不再旋轉時,慢慢把操縱桿往後拉,讓機頭指回地平線時,再補全油門往上爬。第一次解的時候還有點緊張,才剛開始轉就想要救,之後兩次就輕鬆多了,反而開始有點享受那種朝地旋轉的感覺。

做完spin後,Brendan就開始玩特技飛行了。他先玩了一次loop,然後讓我跟著試一次loop。接著又做了一堆特技動作,像是barrel roll、aileron roll、stall turn之類的。我就在飛機裡被甩來甩去,有時候會感受到無重力的狀態,就從座位上浮了起來,就看到飛機機頭朝下,下面就是海,然後整個人飄在空中。有時候又會感受到正G值,身體變得很重,整個陷在座位裡,手都抬不太起來,腦袋裡的血液都會因為重力往下流。特技飛行大概就是雲霄飛車跟大怒神合體,可以同時體驗兩種快感,自由度又比遊樂設施高很多,難怪那麼多人喜歡特技飛行。可惜考GFPT前只有一個小時的特技飛行,我已經開始期待將來PPL的特技飛行了,哈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