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01

[飛行]GFPT考試

時數1.5-GFPT

GFPT,全名General Flying Progress Test,是我們來到這邊將近三個月以來最大的考試。GFPT的考試流程跟平常做訓練空域單飛差不多,只是旁邊坐了個總教官Phil,後座還多了個觀摩的教官Mark,飛機重量跟心頭壓力都比單飛時要重上許多。今天天氣相當不好,天空灰茫茫的一片,從停機坪taxi出去時,天空還開始下起小雨。

做了短場起飛,飛到訓練空域3500呎後,就以失速作為考試的序幕。先做了一個clean stall,沒啥問題,再做一個flap20、油門1500轉的stall,這次我不小心搞到wing drop,我踩了反方向的舵,可能是踩得不夠多,發現機翼還是在掉,就直覺地用了副翼,後來雖然還是順利解救成功,但de-briefing時Phil就提到這點,以後一定要多注意。

急轉彎只有做45度的,一次左轉一次右轉,左轉那次相當穩定,高度計跟姿態儀簡直就像壞掉一樣沒在動,被Phil稱讚是textbook,雖然應該是客套話,不過聽了還蠻爽的,右轉就原形畢露,上上下下的,轉彎角度也一直變動,但都還在允許範圍內。儀器飛行就做了幾個轉彎、爬升跟spiral dive的修正。最後就做了個迫降當作結束,可能是太緊張腦袋短路,我竟然忘記做BUSH check,真是個包。後來要回機場時,天候狀況越來越不好,雨中的能見度只有500公尺,塔台一度還說不能做circuit,但後來Phil跟塔台橋了一下才繼續做circuit。

第一次在雨中降落,整條跑道的顏色都跟平常不同,還好flare的感覺跟平常差不多,正常、無襟翼跟短場都順利完成。最後一趟降落,不知道是跑道溼滑還是我煞車踩得不夠用力,滑出跑道時速度有點快,還好沒有甩尾。慢慢滑回停機坪,做完shutdown checklist,Phil伸出手來跟我說恭喜,我才如釋重負,總算通過GFPT考試,放下心中的大石頭。

後來Brendan陪我一起跟Phil做de-briefing,討論我的飛行狀況。聽Phil一一解說,我才發現自己還是犯了很多錯誤,其實有點懊惱,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但能通過GFPT我還是很開心,畢竟是個來自CASA的正式肯定,Phil也對我們十個人這些日子以來的表現讚譽有加。將近三個月的時間,我們完成了Phase1的飛行,接下來就要邁入漫長的Phase2。路只會越來越難走,對自己的標準也要不斷提高才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