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23

[飛行]一路看風景的導航單飛

時數2.4-Navigation4-Solo

上次雖然降落沒降好,但還好整趟飛行都表現得中規中矩,通過了solo-check,在今天踏上了Nav-solo的旅程。Solo的路線跟第一次導航飛行一樣,但路線順序相反,而且也沒有落地,只有繞過機場上空跟導航點而已。

今天天氣真晴朗,路上野花香,可是我聞不到,只知道氣流相當穩定,加上對路線熟悉,幾乎沒有迷路的風險,飛起來沒像之前那樣手忙腳亂。倒是今天的雲層都相當低,雲層底下有點霧茫茫的感覺,右邊又少了一個人幫忙看交通狀況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左顧右盼。

接近Sandy Point的路上,我發現路線上有不少雲層,左邊又有一大團的雲接近中,而且高度實在很低,如果硬是要飛在雲下面就會離地面太近。所以我就乾脆找了個洞往上爬升。飛到雲層上空往左一看,只見雲海漫布低空,一大片就像姑丈做棉被時鋪在板子上的棉花,看起來鬆鬆軟軟的,真想用任意門上去睡個午覺。環顧一下四周,地平線隱藏在薄霾之下,分不清楚天地的界限,遠方有些許塔狀的積雲直矗天際,湛藍的海、金黃的沙、雪白的浪交織舞動,日照水面波光粼粼。雖然我是四千五百呎低空,單引擎螺旋槳,人又長得像通緝犯,但頓時Good Luck配樂在耳邊響起,一不小心就會想學木村歪著嘴笑,不過我這樣笑起來應該會像顏面神經失調。總之登高望遠美景如妍(抄一下阿吉的名句),能有幸坐在駕駛艙,享受此等美景,夫復何求阿。

回程的路上我也順便玩了一下自動駕駛,把航向設定好,飛機姿態調整好,就會可以放手讓它自己飛,只要偶爾修正一下高度即可。自動駕駛真是長途旅行必備良伴,讓駕駛頓時空出兩隻手,可以互相玩猜拳,或是伸到背後抓抓癢,也不用擔心低頭看個地圖飛機就會傾斜三十度之類的。

回到機場降落前,想起上次的慘痛經驗,我還心有餘悸,所以這次就全神貫注,直到進了鋼琴鍵才收盡油門拉flare。今天頭風很強,所以降落時地速有夠慢,觸地時只有輕輕地碰一下而已,而且吃掉的跑道相當短,總算讓自己從上次的懊惱感覺中解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