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2/17

[飛行]教訓

時數3.4-Navigation3

將飛機停好,走回教室的那段路上,情緒真的低落到不行,一直自責為什麼會犯那麼大的錯誤,而且還是犯GFPT階段的錯誤,很想砍掉重練回去飛circuit。飛到現在四十幾個小時,終於在今天體會到什麼叫做功虧一簣。

在外面飛了三個多小時的導航飛行,對自己的表現還蠻滿意的,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,除了高度會上上下下地跑,偶爾錯估自己的位置以外,其他的表現都比上次的導航飛行進步多了。回機場的路上就在回想今天的過程,第一次跟四槓的Brad飛有點緊張,一路上狀況不斷,但總算熬過這三個小時,想著想著心情就鬆懈下來。

就在最後一個階段,進到Moorabin機場17R跑道準備降落,我飛到base時,塔台顧慮到有人在用另外一條跑道做側風circuit,叫我提早斜切進final,所以我進final時高度太高,就把油門拉掉,用滑降的方式進場。等到飄到跑道鋼琴鍵前的白色箭頭時,不知道是哪一根筋不對勁,我竟然沒發現到速度一下子已經掉到50節以下,失速警告已經開始響了,Brad一發現馬上接手控制,補油門,讓飛機飄過鋼琴鍵再收油門落地。

落地後回想剛剛的情景,心情只有難過而已,相當懊惱自己完全失去situation awareness,把自己丟進一個相當危險的狀況。雖然高度不是很高,但我如果沒補油門繼續落下去只有兩種結果,要嘛落在白色箭頭上,但這是不符合規定的,不然就是會讓飛機重重的摔在跑道上。

回教室做de-briefing,跟Brad討論了一下落地的狀況,他覺得我在回程的路上鬆懈下來應該是主因,導致我在降落時注意力不夠集中。我想一想,自己也有個錯誤的觀念,由於我是滑降進場,飄進跑道白色箭頭上方時油門是全收的,我就沒再加油門,想要試著拉高機頭飄到鋼琴鍵,但卻沒補油門也沒發現空速已經低到快要失速。

所以,我得到了幾個教訓:
1. 飛行中的任何一刻都不能鬆懈,越是鬆懈越容易把自己推向危險的處境。降落時是整段飛行最危險的時刻,更應該要全神貫注。
2. 跑道前的白色箭頭雖然也是柏油路面,但那就是不能拿來降落,要把那一段想成是水面或草地,降在那邊就是crash。
3. 降落時,永遠永遠永遠永遠要注意空速表,永遠永遠永遠永遠永遠不要讓速度低於65節,低於65節之後速度會掉得很快。
4. 降落時要避免low and slow,拉高機頭就要補油門。

在落地前一刻被接手控制的滋味相當不好受,但那都是自找的,因為自己的表現得並不安全。希望自己能謹記這些教訓,記住被接手的感覺,永遠把安全放在第一順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