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8/10

[飛行]CPL考試

Sampson說得好,螳螂捕蟬黃雀在後,就是我的CPL考試的最佳寫照。由於新來的教官Mark(其實他也來半年了),要拿擔任CPL考官的資格,所以,就有澳洲民航局(以下簡稱CASA)的考官Tim來擔任他的考官。而我本來CPL是跟學校的女魔頭Janet考,但在考試前五天,就臨時被換成Mark。換句話說,我的CPL考試同時就是Mark的考官資格考試,Mark坐在前座考我,CASA來的Tim坐在後面考Mark。這種場合,想也知道坐在後座的那位大頭雖然不是直接考我,但對我的考試還是有著生殺大權。所以考前那幾天實在焦慮到不行,一直在幫自己做好打算重考的心理建設。

在經過一些波折後,本來排定昨天一整天的考試,只有用掉下午的時間考口試,飛行考試延到今天早上。不過還好是今天考,因為昨天天氣實在很糟糕,風超大,機場又不斷有陣雨,還一度因為下雨,能見度太差讓機場關閉。今天雖然雲量也頗多,但至少天氣穩定,風也沒有像昨天那麼強。一路上都還蠻順利的,沒有偏航太多,預計抵達各個中途點的時間也都在許可的誤差內。考試過程一如預期,按表操課,Precautionary Search、單引擎失效、失速、急轉彎、低空導航、儀器飛行、迷路訓練等,一項接著一項考,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。回到地面上停好飛機,Mark說我忘記開暖氣,後座乘客有點冷。我在前面忙得滿頭大汗,當然一點不覺得冷,開冷氣都來不及了還開暖氣。

飛行的過程中還是有犯些豬頭錯誤,Mark針對這次飛行的優缺點做完報告後,最後決定給我個pass,Mark自己也通過了CPL考官的資格考。螳螂有捕到蟬,黃雀也有吃到螳螂,皆大歡喜,我得承認這個比喻其實有點爛,因為蟬只有被吃而已,沒什麼好歡喜的,但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更好的例子了。總而言之,考過CPL算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,表示接下來的日子只剩CIR,再過不到兩個月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家鄉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