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0/04

[故鄉]農家回憶

看著【無米樂】中崑濱伯和崑濱嬸的身影,我其實一直想著阿公和阿媽,還有那段很農村的回憶。一樣是在台南縣,一樣是以務農維生。腦海裡並沒有太多阿公下田的印象,一方面是因為阿公阿媽都老了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孩子們都早已成年,務農對他們而言不再具有掙生活的具體意義,反而慢慢變成一種賦閒時的活動。

以前的外婆家是個三合院改建的一層平房。前段是片小農田,不過我很少看到那農田長出些什麼作物,只有棵芒果樹一直站在農田裡。房屋跟農田中間是一片水泥空地,如同【無米樂】中所述,空地是拿來曬穀的。曾赤腳踩在那片鋪滿空地的稻穀地毯上,刺刺癢癢的,又帶有乾爽溫暖的感覺。

住家客廳的正中央是個神桌,神畫上方點著紅色的燈,前方置放著一個小香爐,阿公沒有例外地總是在晚餐過後,站在神桌前用印著泳裝美女的打火機點燃三柱香,沈默地拜了拜,然後上香。神桌上總是擺放著些許雜物,還有一本農民曆。總覺得農民曆是一本充滿神祕色彩的書,外皮是鮮明的黃,封底有著幾十格的手繪食物相剋圖,涓細的「毒」字卻充滿著權威感。內頁記載當年每日吉凶方位之類的訊息,還有生肖流年運勢,以及八字論述。每次回外婆家我總是要去翻一翻放在桌上的農民曆,瞧一瞧那我永遠記不住的食物相剋圖。

住家的後方有間磚造的農舍,昏暗的農具間裡擺放著鋤頭鐮刀,用來噴灑農藥的不鏽鋼大鐵桶,還有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器具。農舍中些許腐朽的木頭樑柱上爬滿了厚重的蜘蛛網,矮磚牆砌成的圍籬中總是佇立著一頭老牛,和看守著老牛,老是對著我狂吠的狗,小白。另一邊的矮磚牆也圈養了幾頭豬,阿媽就在這樣的氛圍中用老式的磚灶燒柴,燒柴聲劈哩啪啦,煮些什麼我倒是忘了,只記得空氣中瀰漫著木柴的煙燻味,也摻雜點飼料味與豬臊味。

像阿公這樣的老農民都有種制服:印有某候選人姓名號碼或是農藥廠商標誌的尼龍網帽,白色吊嘎汗衫,搭配寬鬆深色打摺西裝褲,足蹬英雄牌藍白拖鞋。偶爾興起或是天涼,還會套上一件帶有江湖味的花襯衫。阿公也跟崑濱伯一樣,有著豪爽的笑聲,口裡常帶著在我們聽來很粗,對他們而言只是個發語詞的「塞你祖媽」。而電視在晚間也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。阿公跟阿媽都喜歡看親戚不計較之類的鄉土劇,或是婆婆欺負媳婦那種。阿公會一腳翹在木頭椅上,一邊看電視一邊罵,「尬林周罵,這個女人那ㄟ恰北北」。阿媽就會覺得女主角很可憐,用很怨嘆的口氣說「唉,咱一個人一款命,像人家那樣家庭失和也是很了然,唉」。看完連續劇,有時候阿公會看九十幾台播出的泳裝美女,或是穿著華麗禮服的人在乾冰池中跳著吉魯巴的伴唱帶。大概十一二點阿公阿媽就去睡了。至於阿公有沒有像崑濱伯那樣早起開門拜拜我就不清楚了。

不過阿公已經不在人世,老房子也早已因為某些因素拆掉,變成現在造型略顯浮誇的花園洋房。走在新房子裡,還是不免會想著腳上踏著的某塊大理石地磚,以前曾經是老房子的哪個房間。人事早已全非,只是看到阿媽臉上的皺紋和健壯的雙腿,聽到崑濱伯呵呵的笑聲,看著【無米樂】中的泥土、磚房、田埂,又會勾起那段我雖不曾實地參與過,但卻有幸體驗少許的短暫農家回憶。

沒有留言: